黑夜更文指南

看置顶再关注!

论王冬/王冬儿/王秋儿/唐舞桐

好久没看斗罗了,一点有感而发:


这三人的争议一直很大,我不多赘述,我认为王冬的代名词应该是灿烂,张扬,骄傲,和男主并肩作战,很少年,和当时自卑敏感的霍雨浩很互补,感情线也算细腻——

但我会认为王冬儿算一个偏畸形的产物。

有人说这是性别问题,男转女肯定有隔阂,但至少我认为上述代名词放在女性身上并不出入,况且在王冬时期并没有强调阳刚、强壮等会强调性别刻板印象的特质,且也有在王冬和霍雨浩进行亲密的时候刻画羞涩,不是不符合女性状态——

但我无法理解的是,王冬见到王秋儿的存在后的反应。

该反应来源于王冬儿害怕霍雨浩喜欢自己是因为王秋儿比自己更像让霍雨浩怦然心动的光明女神(关于王秋儿被要求和王冬儿一个样貌我会认为是败笔),当冬儿认为霍雨浩喜欢自己的原因是光明女神的时候——等同于忽视掉王冬时期二人的并肩作战患难与共,一同张扬热烈的感情基础,这是王冬儿对霍雨浩和王冬时期感情基础的不信任,所以再把王冬儿和王冬视作一体会存在我心里的情感冲突。

王冬也吃醋,但不是那个反应,真的。

王秋儿这个角色我持中肯意见,我真的很想说,把两个女性刻画成同一相貌而在剧情上不翻车是真的很难,我持不完全理解态度,就是搞后宫也不是这么搞的,王冬儿为之吃醋我理解,但王冬儿的态度我不理解的原因见上,王秋儿这个角色的刻画还算到位,有时也能加强同一样貌下的真心不同这种戏剧冲突,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是王秋儿是万年魂兽,她对感情的理解和认知与人类有不同——好比不一定需要现实生活里的买奶茶牵手送花这种小的传递媒介,她活得久,知道自己的生命又不能长久,所以我会认为王秋儿的感情会带有“无望”的特质,她知道人心和世界都不会让他得到霍雨浩,所以从某些角度来说她真的没有争,最后走上被安排的命运,为主角升级服务——

主角光环下带来的魂环和魂骨有一份秋儿不被允许的爱意。

接下来是唐舞桐:

如果说王冬儿人设上的出入还能以性别差异糊弄过去的话,唐舞桐怕是争议源头,其实我觉得非常好理解:

斗罗大陆三的古月和古月娜可以是一个人,但你会觉得古月和娜儿是一个人吗?

娜儿是适应人界的,带有意识的力量,和古月融合后,是归还了力量和记忆——

但娜儿作为意识体产生的感情是只有娜儿有的。

同理,我认为为王冬作为试验品诞生的爱意是属于浩冬的。

记忆不等于感情。

冬儿我认为畸形可能是要怪描写的锅。

这就是唐舞桐不能被我喜爱的原因。

斗三里,唐舞麟是明确在娜儿这个妹妹和古月这个队友之间选择了古月,甚至在经典的海神湖上海神缘里在娜儿的表白下选择了古月,所以没人觉得之后的唐舞麟喜欢古月娜不对,然后怀念娜儿。

古月是古月娜的人格本身,而霍雨浩喜欢唐舞桐是因为王冬和王冬儿是唐舞桐的部分,唐舞桐是本身。

你品,你细品。

好一个本末倒置。

霍雨浩一开始爱的是王冬(儿),这俩是一个人没有问题,但不代表回归为唐舞桐后,唐舞桐就理所应当享用了——

更何况还有一个唐舞桐失忆的剧情…………………

你哪怕把失忆中的唐舞桐的性格和原先打动霍雨浩的少年刻画得一样啊………………

爱一根羽毛,不代表就接受这只鸟,何况羽毛本身就是独一无二,拥有唯一色彩的存在。

霍雨浩爱屋及乌,不代表我也要。

曾经有一只蝴蝶,在神的操盘下飞回到了高高在上的神女的裙摆上,永远不会动了,可明明是这只蝴蝶在霍雨浩的一开始时飞到了指尖。

这书完结好久了,现在多说也无用。

在此谨以此文怀念那个夏天的“浩冬之力”。

评论(84)

热度(1274)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